close

愛的教育

這是一個很廣大.複雜又難拿捏的課題

我們這輩的大多數人,都是在"不打不成器"的教條下教出來的

有的人真的被管教的很好,有的人卻因此對於權威產生懼怕或排斥抵抗

近年來,婦幼保護團體開始重視起幼兒的權益,他們不再是大人們的所有物.附屬

品,而是有思想且獨立的個體,也開始有教育專家指出,充滿愛且正面的教育

方式,會有更好教育效果及家庭關係,但是每每有人談起自己反對體罰時,就

會有另一派人士開始說起現在的社會亂像都是因為提倡"愛的教育"造成的.

就我自己的觀點是覺得過猶不及和不解.


過猶不及的是

現代人都生的少,每個孩子都是寶,可能因為誤解"愛的教育",也可能因為捨

不得,所以完全偏離主肘很遠,忘了要教才是愛


不解的是

被打到大的這一代,為何不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道理


從我自己小的時候,我的父母親對我們就一直採行嚴格的"愛的教育"

什麼叫嚴格的"愛的教育"呢?雖然我家不採行任何形式的體罰,但我母親的臉色

一沉,表情一變,姐弟三人就皮皮挫,根本不用打,因為被唸比被打更折騰,當然母

親對我們不會有什麼言語上的暴力,完全是循循善誘,苦口婆心,但是對孩子來說,

花時間聽訓也很磨人,你可能打他只需要5分鐘,花費唇舌說到他懂.他接受卻要

50鐘,很多人習慣選擇省事的方法,但是真的有效嗎?沒人知道,因為教育這事說

不準的,2.30年後才會知道有什麼影響,所以端看個人的選擇.而我習慣選後者,因

為職場上待的夠久了,遇過幾個很優秀,很令人敬佩的主管,也遇過EQ超差的,跟著

前者,如沐春風,不由得見賢思齊,遇到後者,真的讓人生不如死,每每在孩子做錯事

讓我想開罵時,我都會同時想起這2種感覺,瞬間就會讓我決定使用後者,花50分鐘

說到他懂,當然代價是一堆家事沒做,不過反正你沒做,也不會有人搶著幫你做,等

你教完小孩,它還是躺在那等你完成,所以也就不差這點時間.


長時間的陪伴也很重要,雖然父母因為經商忙碌,所以下課準時回到家後,就開

始放牛吃草,但是每到假日必定時親子時間.在我們那出國還不普及的,南北交

通還沒那麼方便的年代,我們的足跡踏騙了北台灣的每個角落,牧場.花園,遊樂

園.海灘,溪邊....,一直持續到國三那年,為了聯考才減少,現代人都很忙碌,雖然

有人提倡有品質的陪伴才重要,重質不重量,但是我覺得時間也要夠長,量也很重

要,有時你只是靜靜的陪在他的身旁,各自看著自己的書,做著自己的事,對孩子來

說,都是一種慰藉,所以母親常對忙碌的我說,要我多花時間陪孩子,維持良好的親

子關係,為了叛逆的青春期提前做準備,如果他連話都懶的跟你說時,你如何能強

求他來聽你說話.


之前去Nina的幼稚園參加親職會,老師請我們盡量說正面的話去指導孩子,例如:

要叫他別跑,你要說"請慢慢走",不要說"不要跑",你要請他們別吵,要說

"說話請小聲"不可以說"不要吵"...以此類推.


我的EQ比IQ低很多      嘴動的又比腦快

情緒常常壓過理智       在緊要關頭卻還要反向思考

這些都是困難

如果那天沒被煩的失去理智的話,還有可能,

說真的,忙翻.累翻時,心煩意亂時,還真的想不了那麼多呢?


如何進行有所要求的"愛的教育",而非全然的放任,真的很重要,很需要持續性的

探討跟研究,因為每個孩子都不同,無法以別人的模式完全套用在自己孩子身上,

需要不斷的去修正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63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